永远折戟于温柔

关于

小姐

我见她青丝缱绻,葳蕤蔓延。

我见她悠然拔节,窈窕娇艳。

我伴她十年。

整整十年,她仍旧是相府最不受宠的小姐,蛰伏于萧索别院。


我是七岁那年遇见她的。

我因偷吃了小厨房刚做好的烧鸡,被打发来伺候她。我原以为让我这样的毛头小子去给尊贵的小姐当差,是不降反升的天大恩惠,因此还暗中感谢府里管家的慈悲,直到我见到了摇摇欲坠的院门以及院门下蓬头垢面的她。

实不相瞒,她穿得甚至不如我这小厮。

怀着对未来美好向往的我登时如坠冰窖——巧的是,因为阴冷,她的院子被下人们戏称为“冰窖”。

但当她腼腆一笑,怯怯地向我递来一个酸枣时,我突然觉得我又可以了——

一个有抱负的小厮,怎能如坠冰窖?那当然是入赘冰窖。


日子虽然仰赖送饭的仆妇一口冷饭或是一张冷脸,但我们着实也过了些好年岁。门口的酸枣树结果时可供我们解馋,她又极懂节衣缩食的法子,兼之我那偷盗的艺术也越发精熟——为避免锒铛入狱,我改去下人厨房作案,屡偷不爽。

我将我幼时在乡间玩的把戏给她演示了个遍,她同我讲她梦里的各种小精怪。有一日她笑着说梦见自己受宠,风光大嫁,我便暗戳戳地觉得我怕就是那个相爷。

也许是上天护佑,虽粗茶淡饭,她却一日比一日快乐,一日比一日好看。


可是这年寒冬,风雪异常凶险,致使送来的零星炭火根本不够暖身。小姐又突发了寒症,无论如何告饶亦不能求得大夫来瞧。

我与人争执,被揍得鼻青脸肿,无可奈何地在她床前急红了眼,却听得她絮絮地说:

“原本将我丢在这里,为的就是哪天神不知鬼不觉地没了,全他们相府的体面。

“能活到今日,怕已经违了某些人的愿。”

屋内的炭要燃尽了,她只有一床薄被覆身。

“我怕是不好了。”她温温柔柔地看着我,“你要有什么话,差不多是时候对我说了。”


我跪在她的床边,悲愤交集。

我几乎是鼓足我积攒了十年的勇气,才说出了那句日日在我心间腾挪汹涌的话语:















“我们推翻封建社会吧!”




昨天在空间看到这个,真的笑死了哈哈哈

晚安💤

评论(14)
热度(12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浥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