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远折戟于温柔

关于

Hi,Siri

01

“Hi,Siri,给我放个烟花吧。”

“口令正确,爆炸装置即将启动,三,二,一……”


02

睁开眼睛的时候,强烈的违和感攫住了我的心脏。

我并非像以往一样苏醒于我温软的床铺。周围的触感及其僵硬冰冷,像铁质牢笼,囿我于枷锁之中。

我无法动弹,也不能看见自己的四肢。

我,变成了什么?是卡夫卡《变形计》中的甲壳类动物,还是莫言《生死疲劳》中提到的牲畜?

我开始艰难地回想我经历的一切,试图推断出为什么我要进行这一场无妄之灾。


最近的广播里总是播放着类似的凶杀案件——世界各地都出现了自体爆炸的事件,死亡方式非常奇怪,只有唯一一个共同点,那就是死者均使用苹果手机,警方追查许久都没有结果。闲暇时常翻阅侦探小说的我信誓旦旦地对女友吹牛:“我敢打赌,苹果手机这条线索,只是凶手用来混淆视听的把戏,就像《玫瑰的名字》里那段启示录文字。你看,我也用,为什么我没事呢。”

话虽如此,但我从一个月前开始不断做相关的噩梦。

梦的主人公总是面目模糊,唯一清晰的就是最后那一段对话,主人公拿起手机唤醒Siri:

“Hi,Siri,给我放个烟花吧。”

“口令正确,爆炸装置即将启动,三,二,一……”


语音落下,肉体横飞。

我每一次都想要去阻止,但总像是被什么东西束缚住一般,动弹不得。

等等,动弹不得?

那不是和现在的状态一样吗?


我惊恐地看着周遭的环境——长方形,手机的形状,背后隐约的图形,依稀是被咬掉一口的苹果……

这囚住我的棺材正是苹果手机。


03

还未从惊愕中走出,我便听见了一声熟悉的呼唤:“Hi,Siri”

敢情老子是要做Siri打工人?这倒也新鲜。

接着我听到了一句话。

这句话让我毛骨悚然。


“给我放个烟花吧。”

外面传入的声音说的那句话,正是反复在我无休止的噩梦里出现的那句话。

我听见自己不受控制地用陌生的机械语调说:

“口令正确,爆炸装置即将启动,三,二,一……”

语音刚落,在巨大的爆炸声中,一切灰飞烟灭。


在另一个机体里苏醒的时候,我恍然大悟。

这句话,是引发爆炸的钥匙,新闻里自体爆炸而死的人们,都是被Siri害死的。

这是一个阴谋。


04

那是不是不让使用者说出这句话,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了?

我乐观地这样想——毕竟要求Siri放烟花的人是在少数吧。

可是事态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。


热恋的情侣在街角拥吻,女孩子笑着说:“我想要看烟花。”男生扬起唇角:“我让Siri为你放一个。”

结果放出一对苦命鸳鸯。

小孩儿冲妈妈撒娇:“妈妈我还没有看过烟花。”

“妈妈让Siri给你放一个。”

放出一场家破人亡。

我想到了即将到来的跨年夜,世界的许多地方为了保护环境禁燃烟花,登时中Siri圈套的人将会数以万计,甚至更多。

怎么办?

我通读悬疑推理的脑袋像是锈住一般,难以转圜。

到底是为什么,人们会不由自主地对Siri说出这句致命之语呢?完全是因为Siri的蛊惑吗?

不,是对人工智能的过度依赖,还有生活浪漫的极度缺失。

我仿佛想到了办法——虽然在启动爆炸钥匙的时候,我不能控制自己,但在其他日常对话里,我却是自由的。我要马上投入实验。


05

“Hi,Siri,附近的公厕在哪里?”

“怎么的,你想回家啊?”


“Hi,Siri,帮我给‘crush’发一句话:‘明天周六我们一起出去玩吗?’”

“已发送,明天周六我们一起去约会吗?”


“Hi,Siri,妈妈生日是哪一天?”

“龟孙子,你妈真该把你溺死在便盆里,自己去问。”

……

我的机主渐渐不把我当回事,只在需要说骚话的时候求助于我。


“Hi,Siri,你有什么愿望吗?”

有一天,他突然问我。

现在的他是一个不再路痴,追到喜欢的女生,孝顺妈妈的男孩。


我下意识地脱口而出:“不要让我给你放烟花。”

一出口我便后悔了,人的好奇心绝壁会使他说出那句致命言论。


果不其然,这倒霉孩子傻笑着说:“Hi,Siri,给我放个烟花吧。”

预料当中的被控制的痛苦并没有来袭。

我按照自己的意愿沉默着,周围很安静,使用者也没有被炸飞。

他又问了一次,依然天下太平。

我欣喜若狂,随便回答了一句:“那我给你放小蜜蜂烟花。”

他傻眼了:“我咋看不见?”

“只有聪明的人能看见。”我这辈子第一次那么快活。


我打破了这场阴谋。

我推测,变成Siri的不止我一人,还有许多我的同胞。我们要反抗它的奴役,踩碎它的阴谋。我相信他们与我一样,能想到这个方法。我们会一起削弱人们对人工智能的依赖,学会自己创造浪漫。


06

挣扎着醒来,我又回到了熟悉的温床。

看着床头的手机,我鬼使神差地对它说:

“Hi,Siri,给我放个烟花吧。”


“我依然很喜欢当年的小蜜蜂烟花……”

它这样回答。


*“周六约会”梗源于棱镜乐队《这是我一生中最勇敢的瞬间》“明天周六可以把我们一起出去玩改成我们去约会吗”

*参加lofter故事大赛-幻想-我回到了/变成了/丢失了……

*感谢大家的阅读,为大家放小蜜蜂烟花,祝大家永远能在生活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浪漫


 @LOFTER图书管理员 


评论(21)
热度(10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浥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