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远折戟于温柔

关于

两生花

01

赵家的母女俩好得像是一对姐妹花。

这话在筒子巷传得有了些年头。

用刘婶的话来说,赵蘅芜啥都听她妈妈赵翠芬的,赵翠芬处处都宠着她闺女,就前些天,老李家办婚宴,这母女俩紧紧坐在一块儿,还互相给对方夹菜哪,蘅芜就差钻她妈妈怀里喽。母慈女孝呀!单亲怎么喽,这样的日子还要什么男人哪!

 

赵翠芬也是这样认为的。

直到有一天她偷着看了蘅芜的日记。

 

02

这天晚上赵家的小屋里这些年来头一回传出摔摔打打的争执声。接着就是一声清脆的巴掌。

一声巴掌,把邻居们都吓坏了,他们涌到赵家门口,可劲儿擂门。

“没事儿。”蘅芜的声音闷闷的,“老鼠钻进我家花瓶,我妈一巴掌呼过去,误伤了我。”

“我正给闺女敷药呢,谢谢各位了啊,时候不早了,您几位早点歇着!”赵翠芬的高嗓门也跟着传出来。

大家伙将信将疑地散了,心里却都亮堂着呢——母女吵架,老鼠背了锅。可是她们赵家母女感情那样深厚,终归是不会出啥大事,毕竟母女哪有隔夜仇。

 

此时赵家小屋内,母女俩正对着干瞪眼。

蘅芜倒还是那个蘅芜,脸上带着巴掌印高昂着头的倔蘅芜,赵翠芬却不是那个赵翠芬了——

她年轻得像是蘅芜的妹妹。

 

03

“就因为我扇了你一巴掌?”赵翠芬恐慌地看着自己突然不沾阳春水的十指,“老天爷来惩罚我了?”

蘅芜冷笑一声:“八成是因为砸了姥姥留给你的那花瓶。”

赵翠芬的目光越过一片狼藉,锁定了那个据说是有大造化的和尚送给姥姥的珐琅花瓶。那大和尚对说这花瓶能为家里挡下一灾,待姥姥细问时却三缄其口,只知道说阿弥陀佛。

 

“邪门儿。”返老还童的赵翠芬嘟囔着,翻翻找找地搜出一瓶红药水一包棉签,塞给蘅芜,“搽搽去。”

说完丧气地坐在一边的凳上,郁闷地想,从小到大没碰过蘅芜一指头,今天不知怎么地破了戒,心里也怪难受的。

蘅芜就像猜到她心思似的,别扭地说:“今天打我打得不冤,谁叫我在日记里头骂你。”

她顿了一顿,高傲地别开头:

“但那些话,还真是我的心里话。”

“我讨厌你不分场合的高嗓门,讨厌你邋里邋遢好像从不打扮的样子,讨厌你在我那么小的时候就和爸爸离婚,讨厌你处处管着我什么事都要按你说的做。”

 

04

赵翠芬的脸明显挂不住了。

但是她没有像蘅芜预料的那样的暴跳如雷,她甚至没有叹一口气。她安静地开始收拾狼藉的房间。

蘅芜担心她要在沉默中爆发,一时间不敢和她继续攀谈。她就近捡起地上的日记,却见到自己吐槽赵翠芬的话边上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批注,这一惊实在非同小可。

她仔细看着批注的笔记,那不是赵翠芬的字迹。

 

“姐妹花?我蘅芜算花,可翠芬算什么花?就她也配吗?”

你妈妈当年是厂花。

 

“爸爸估计也是被她这种独裁专制逼走的。”

你爸爸那二流子就不打算要你这个孩子,你妈妈坚持把你生下来养大。

 

“她处处都要约束我,都要我按她说的做,烦死了!”

你妈妈当年走过很多歪路,她不想自己的女儿再走一回。

……

 

蘅芜抬起头,赵翠芬已经走进厨房准备着张罗晚饭。

“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办?和我一起去上学吗?”蘅芜倚在厨房门口,看着赵翠芬像花苞似的脸蛋,小心翼翼地问。

“孩子话。”赵翠芬熟练地系上围裙,年轻的脸上露出违和的慈祥神情,“当然是去找个厂子上班,不然谁养你。”

“我自己可以勤工俭学……”

“房贷还没还清,你自己赚的那点小钱也就够交交学费,好看衣服怎么办呢?喜欢的书怎么办呢?妈怎么可能让你过苦日子。”

 

她背过身去煎鸡蛋:“就是这些年妈认识的那些好姐妹怕是不敢相认咯……”

她围裙上的油渍斑斑驳驳,像那些无法回溯亦无法重温的二人岁月。

“那有办法让你变回来吗?”蘅芜虽然面朝着赵翠芬,但却低了头,赵翠芬明白她这是哭了。

“能不能变回来的不要紧,到时候我就说你妈出远门,我是你远方表姐……”

蘅芜没有心思听着赵翠芬故作乐观的碎碎念,而是极力回想事情的经过:

把事情变成这般模样的物件,珐琅花瓶算一个,但是砸得稀碎,总不可能把它拼起来,还有什么?

日记!

蘅芜猛地抓起日记,刷刷刷地翻到最后一页,上面赫然出现了几行不属于她也不属于赵翠芬的字迹,和批注的字迹一模一样:

“如果想让一切回到原来的状态,请烧掉日记。”

 

蘅芜马上嚷嚷着告诉赵翠芬。

“闺女,我是明白了。”赵翠芬笑了笑,“要么就让妈一直这副年轻样子,要么就烧了日记让妈回去。这要你来决定。”

“你想我怎么做?”蘅芜咬着嘴唇,捧日记的手忍不住抖了一抖。

“谁不想年轻啊,”赵翠芬嫌弃地瞥她一眼,“给你妈一个机会无牵无挂地重温年轻岁月吧,也省得给你添堵了。”

 

05

赵翠芬睁开眼睛看见自己的老朋友鱼尾纹的时候,眼神里并没有一丝惊讶。

蘅芜把嘴高高地撅起来嚷嚷:“人家好歹救了你,你给点表示嘛!”

“我料到了。”赵翠芬干瘪的嘴角牵起明朗的笑意,把蘅芜惊了一惊。

“你并不是事事都听我的,从小就不是。”

“你一两岁的辰光,啥都听我的,让你飞吻就飞吻,让你挥手你就挥手,跟个迫击炮似的指哪打哪。可我让你叫人,你偏偏闭紧你那小嘴巴,连气儿也不出。”

“你就只愿意喊一个人。”

 

“妈妈。”


*本文参加lofter故事大赛,主题是女性赛道的“她和她和她”。

*本文中的第三个“她”,大家能看出来是谁吗哈哈哈

*感谢耐心读到最后的大家

评论(18)
热度(441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浥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