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远折戟于温柔

关于

瓜田里月色依然很好,像新开的瓜瓤那样鲜甜,流淌在墨绿的瓜叶之上,有点如梦似幻的味道。

闰土坐在田埂上,微微地仰着脸,却不是在凝视月亮,而是在凝视着从天上嗷嗷叫着坠落下来的毛绒绒的猹。

它掉在瓜田里,砸碎了一个圆鼓鼓的大瓜。

然后发出惬意的叹息。

为偷瓜——无所不用其极?

“你小子……”闰土一个激灵从田埂上蹦起,抄起胡叉,挺身向前,即将使出一招绝美的刺猹之刃,却被满脸瓜汁的猹嘴里蹦出的含糊不清的句子震惊,凝固在了原地。

“你将来的儿子为啥要叫水生?”

“是缺水么?”它逼问。

闰土痴了。

“我理解你偷瓜的迫切心情,但不必给我胡诌出一个儿子。”

“似乎还是第五个。”猹吧嗒吧嗒地啃着瓜,深沉地说,“难不成五个娃正对应着五行么?”

闰土如遭雷击。

“大可不必,这瓜既然已是给你砸碎了,你啃了便也罢了,何苦拿我的子孙来赌咒。”

“这不是赌咒。”猹的眼睛亮晶晶的,直盯着他。

闰土紫色的圆脸因为怀疑和责备而显得非常黑沉。

猹用小爪子抹了抹胡须上的瓜汁,拍拍撑得鼓鼓的肚子,严肃地说:“那么我问你,闰土,你想见你迅哥儿么?”

迅哥儿!新年里见到的迅哥儿!

入城什么都新奇,迅哥儿却从不笑他土气,愿听他捉鸟的小把戏,愿听他掰扯一段又一段乡下海边的趣事,听完总是流露出神往又寂寞的神情。他不太想让他露出那样的神情,他总想多陪他一会儿,他俩还约好了夏天一起去海边看瓜。可是离别这东西,是他躲在厨房里也解决不了的。

他走之后他给他寄海边的贝壳,飞鸟的羽毛,他也送他一些城里的新鲜物事,可是后来却一点点断了联系。

他当然想见他。

“想。”他看着猹,胡叉脱了手,认认真真地说,在倾泻的月光下,在墨绿的瓜叶间,这句话郑重得像个誓言,“我想见他。”

“我带你去见他。”猹拿身边的瓜叶擦了擦手,毛绒绒的脸上也突然浮现了严肃的神色。


带你去见长大的他。

带你去改变那个叫他“老爷”的自己。

带你去把他眼里荒疏冷淡的故乡,添一点温度。

因为现在的你还是可以在海边肆意奔跑的,无忧无虑的少年。


晚安💤偶尔会想去救赎过去的自己,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未来的自己也需要治愈

评论
热度(20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浥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